玩在台南

玩在台南 台南市美術館二館 一票暢遊1+2館 台南藝文散策之旅

台南市美術館二館 2019年1月底開幕,這回造訪,展間比開幕當時開放更多,一張門票可以暢遊1+2館,這回在二館看了不少藝壇先進與新銳藝術家的作品,館方還特別規劃一個展間,來表現藝術作品落實在居家與公共空間的展現,藝術可以平易近人,館內還有咖啡廳與兒童藝術中心展間可參觀,官網上寫著一句「越在地.越國際」,整個參訪完後,真心覺得寫得真好。

台南市美術館二館,離一館步行僅約5分鐘,一、二館可安排一起參觀外,區域鄰近林百貨、孔廟、台灣文學館等景點,離小吃集結的國華街、存中街也近,串聯起來就是藝文小吃兼具的台南散策之旅。

 

▲府前路端正對面即是司法博物館。

 

台南市美術館二館 交通方式

開車的話,府前路端有地下停車場路口,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話,從台南火車站搭乘1、2、6、7、10、11、88、高南 E 08 號、高鐵快捷 H 31 公車至民生綠園或孔廟站,步行5分鐘可抵達1、2館,一旁也有T-bike,算是相當便利。

 

 

台南市美術館二館 外觀建築

二館建築是很特殊的純白五角造型,以台南鳳凰花的意象勾勒,我喜歡幾何造型作為結構的概念,裡頭一個個方形展覽空間,透過垂直堆疊跟錯位的方式建構出來,屋頂的五角碎形遮蔭,白天可以看到光影投射在屋頂時,館內地面會出現如光穿透樹葉的落影。

 

 

台南市美術館二館 館內空間

▲館內共有16個展覽間以及跨域展演廳,目前1、2樓展間全部開放,3樓也開放一個展間,除電梯外,建議搭乘手扶梯或爬樓梯參觀,可以欣賞建築巧思。

 

▲二樓另有I’m Coffee,是欣賞藝術後可以休憩讓感覺回韻的角落空間。

 

 

台南藝術館二館 當期展覽

一樓展覽室 A、B、C、D

目前一樓的A-D展間為「透明的地方色」郭柏川回顧展(展期為即日起至2019.09.24),郭柏川為台南畫家,有很多以本土元素題材的作品,像是展覽中不乏台南孔廟、大成殿或是台南街景等作品,策展人給了四個主題,從「質」、「韻」、「勢」、「真」四個角度,按照主題與時間脈絡,來詮釋郭柏川的創作歷程的發展與其特性。

 

 

二樓展覽室E

目前一室一畫展出由台南市民捐贈的廖繼春「台南公園」畫作(展期為即日起至2019.9.10),廖繼春的作品曾拍出破億之價格,捐贈者希望能透過畫作,喚起市民對舊日台南的記憶。

 

 

二樓展覽室F、G、H

 

「封景.志異」台南市美術館典藏主題展(展期為即日起至2020.05.12),這個展間的內容挺有意思,將三個展間區分成「人間」、「神境」、「自然」三個子題,對於本土宗教不陌生,會有移情入景,創作媒材也相對多元。

▲裝置藝術作品之一,投射在地面會有不同光影。

 

▲三峽的連棟雙層紅磚厝攝影作品。

 

▲透過不同色彩、刺繡、胸花等媒材表現出八家將臉譜與服飾的立體感。

 

▲台灣人習慣的舞台之一,常見於廟口的電子花車。

 

▲繞境常見的景象之一。

 

 

二樓展覽室I

「南薰藝韻 陳澄波、郭柏川、許武勇、沈哲哉專室」(展期為即日起至2020.01.27),這四位畫家共同反映了臺灣現代藝術的發展。

 

▲展間內以口字型區分四位畫家的作品,搭配年表跟介紹,可更深入了解藝術家之創作歷程演變。

 

▲透過西畫的技術來表現台灣本土色彩,是這四位畫家不約而同的重要精神之一。

 

▲醫生畫家許武勇的作品,很是喜歡。

▲沈哲哉的作品,另有當年畫室模擬重現。

 

 

三樓展覽室K、L

目前展出「將藝術掛在心上」掛畫生活美學(展期為即日起至2019.10.15)。這系列將藝術作品與私人、公共空間等關係進入探討,也可以看到台南聞名國際的電影看板畫師—顏振發與銅像雕塑等,來探討純粹審美、個人喜愛、家族記憶、生活風格、政治宣傳、宗教服務、商業目的、居家與辦公室風水等關係。

 

▲模擬臥室藝術作品搭配。

 

▲餐桌一隅。

 

▲顏振發是全美戲院的手繪電影看板畫師。

 

▲常見於宮廟的牆面畫作,諸如:郭子儀、王羲之等歷史人物。

 

▲逛完再回到大門,入口處有個立體作品「蝴蝶追風行」。

 

 

 

其實來到台南,光台南市美術一、二館,就相當精采,這回只安排了三個小時,光二館作品就看不完,下回不用像蝴蝶一般追著景點四處跑,來趟深度藝文之旅,透過步行串聯起一、二館鄰近區域的幾個經典小吃跟特色藝文去處,旅行可以更愜意悠哉。

 

旅遊資訊

台南市美術館二館

地址:70041 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 1 號

電話:(06)221-8881

開放時間:週二至日 09:00-17:00(週六至21:00),週一休館(國定例假日照常開館)

定時導覽:15:00

官方網站:https://www.tnam.museum/

 

台南旅遊住宿推薦

住在台南 楓華沐月台南行館 台南住宿推薦 價格比拚背包客棧的商務飯店

住在台南 香格里拉台南 遠東國際大飯店 雖有突發狀況 但服務仍值得誇讚

住在台南 一人出遊慢旅行 古根文旅

 

台南美食推薦

吃在台南 湧飯 海南雞飯 百元有找 台南排隊人氣店

吃在台南 鷲嶺食肆-原鶯料理 免費參觀百年夢幻料亭 品嘗阿霞飯店出品的輕食料理

吃在台南 阿星嬤虱目魚粥 料好實在 在地早午餐推薦

 

【歡迎按讚,接收第一手享樂資訊】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