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在台南

吃在台南 鷲嶺食肆-原鶯料理 免費參觀百年夢幻料亭 品嘗阿霞飯店出品的輕食料理

跟友人相約傍晚碰面,下午在街頭吃了不少台南小吃,吃不下晚間正餐,友人領著我造訪台南在地的百年夢幻料亭 鷲嶺食肆,意外闖進日本大正年間開業,可以暢心抒懷的料亭空間。

鷲嶺食肆-原鶯料理

鷲嶺食肆前身是鶯料理,鄰近當時的台南州廳、市役所等官署在地,日治時期曾是政商名流的交際應酬場所,據說昔日入夜後人力車川流不息,夜晚還有藝妓吟唱。

鶯料理歷經國民政府接後,長期荒廢閒置,再經古蹟審查、鳳凰颱風摧殘等,最終修復保存下來,現有台南阿霞飯店經營管理,重新命名為鷲嶺食肆。「鷲嶺」一字來自台南所在地之古地名,「食肆」除為提供飲食地方,也比喻所在高度為鷲嶺海拔「14」公尺的含意。

 

▲重新修復的鷲嶺食肆,成為免費開放參觀場所,非達官顯要也能無料參訪。

 

▲依循古法修復的鷲嶺食肆,重現昔日風華。

 

▲被透天民宅與北極殿圍繞的鷲嶺食肆

 

▲鯉池與前庭造景是修復重現的原始風貌。

 

▲用餐可在一樓櫃檯先行點單,二樓以上空間需脫鞋。

 

▲一樓另提供特色文創商品販售。

 

▲從二樓制高點往下看的前庭風貌,不時有外地旅人前來探訪。

 

▲二樓可以看到比鄰而居,同數日治建築古蹟的原台南測候站。

 

▲二樓是寬敞的低座席座位,一旁是大面積的落地門窗,可一覽窗外前庭景,座位區沒有隔屏保有通透視覺感。

 

▲壁龕則擺放花藝作品,透過燈光照明是整個二樓的視覺重心。

 

▲從壁龕角度看,座位數約可容納20餘人,也提供包場跟客製化餐飲服務。

 

 

鷲嶺食肆 菜單

礙於古蹟建築不能使用明火規定,菜單以輕食飲品為主,因鷲嶺食肆由台南阿霞飯店經營,輕食品項跟食材選用都挺有特色。

像是飲品就有不少在地特色茶飲,如台南新市的白蓮霧茶,牛奶相關製品則是小農供應的鮮乳坊,鹹食輕食則有米糕,特色的「蘋婆米糕」,蘋婆取自前院蘋婆樹,鬆餅則是純米製作,不能自已製作的也都是坊間在地名店或是聯合出品。

 

 

鷲嶺食肆 菜色

蒲燒鯛魚飯糰

外頭是月桃葉包裹後蒸熱,米選用台南後壁的冠軍米,鯛魚調和的是蒲燒醬汁,味濃香甜吃來不膩。

 

 

烏金干貝小飯丸

別於蒲燒鯛魚的醬香,烏金干貝小飯丸則是透過內料拌入的烏魚子跟干貝絲表現鮮味,外頭則以薄透的蛋皮包覆。

 

 

台南新市白蓮霧茶

掛名「感霞」品牌茶飲,以新市的白蓮霧葉茶包沖泡而成,喝來沒有茶澀味,是消暑解渴的茶飲。

 

柚花麥仔氣泡飲

也是「感霞」品牌,阿霞飯店與禾餘麥酒聯合出品,取自有機文旦柚花加入小麥汁,沒有酒精成分,喝來很順口。

 

古早味布丁

提供的是在地老字號的銀波布丁,口感滑順,滋味天然香醇。

 

 

 

與友人在二樓暢聊至近打烊,除話題未了依依不捨,走出鷲嶺食肆入夜後,建築物更顯風華,下回傍晚時分再來,可以好好走逛,與月影時光相伴。

 

 

店家資訊:

鷲嶺食肆-原鶯料理

電話:(06)221-0595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4巷18號

營業時間:週二至週五13:00-21:00;週六、日10:00-21:00(週一公休)
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aglehill14tainan/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