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在彰化

吃在彰化 清潤好滋味 阿琴姐高麗菜飯

1-02.jpg

彰化北斗小吃聞名,北斗三寶就有「肉圓、酥糖、肉乾」,但我總覺得「高麗菜飯」若非跟三寶字數不對襯,不然當可擠上三寶名單。

 

 

 

1-01.jpg

造訪北斗,發現鎮上「奠安宮」附近有多家高麗菜飯專賣,以宮廟為中心,沿著斗苑、斗中路到中華、中山路一帶,短短數百公尺,保守估計就有6家高麗菜飯專賣,其中不乏經營數十年的老字號。至於哪家最道地?<鳳中奇緣>等媒體,青睞「阿美姐高麗菜飯」,但問了些當地人,不少人公認「阿琴姐高麗菜飯」才是創始店。但不論哪一家,這一碗碗的高麗菜飯都是經濟消費的美味銅板價。

 

 

 

 

1-04.jpg

創始店第二代負責人阿琴姐說,高麗菜飯從父親開始經營迄今傳承40多年,最早攤位以「筒仔米糕」為銷售主力,卻因20多年前某回糯米價格高漲不下,父親便思考推出以「白飯」為主的飯類產品;以小碗盛裝的白飯,簡單加上家常風味的炒高麗菜料,就成了方便即食的高麗菜飯。

 

 

 

1-07.jpg

「豬皮」個人不愛,但據說少了「豬皮」就不是道地北斗高麗菜飯。阿琴姐說,由於早年店內用的肉片、肉塊都是自行分切,筒仔米糕、肉羹多捨棄不用的豬皮,父親就滷好一鍋在旁「伺候」,主顧客則多向老闆要上一塊,油亮豐脂多能補充體力,早年多以「半買半相送」,後期則一律附上一塊滷豬皮,遂也成為北斗高麗菜飯的最大特色。

 

 

這裡的高麗菜,為一早新鮮現炒,各攤拌炒配料雖略有差異,但相差不遠。一般均有三層豬肉絲、香菇、冬蝦跟紅蘿蔔丁,大多也都會再加上少許油蔥酥拌炒增添香味。

 

 

高麗菜飯

1-08.jpg

高麗菜口感清甜爽口,滷豬皮油潤不柴,入口也不過於油膩,吃得時候先扒口高麗菜飯,飯再咬上一口豬皮,咀嚼口感最豐富。

 

 

筒仔米糕

1-09.jpg

每天現做的筒仔米糕,配料有筍角、瘦肉、香菇、冬蝦等,上桌前再淋上少許肉燥湯汁,帶點濕潤口感的米糕,糯米依舊保有Q彈嚼勁。

 

香菇肉羹

1-10.jpg

料好實在的肉羹,也是店內人氣,湯頭以紅、白蘿蔔塊燉煮作底,加入少許糖提味,湯頭喝來甘甜,羹料實在,也可加價選擇飯、麵品嘗。

 

蛤仔湯

1-11.jpg

每天新鮮採買的蛤仔,客人現點現煮成湯,湯頭甘鮮。

 

芋頭排骨湯

1-13.jpg

湯頭是清湯一路,排骨細肉嫩,啃吮夠味,蒸煮的芋頭塊,口感鬆軟也不過爛。

 

苦瓜排骨湯

1-12.jpg

以苦瓜微苦回甘的特性,來襯出湯頭甘醇風味。

 

 

聽彰化在地友人說,鄰近彰化田中也有「田中版」的高麗菜飯,料理方式以生米加上高麗菜末等菜料一起拌煮,與「北斗版」全然不同,可惜少見店攤販售,不然兩版本相較品嘗,應該也別具趣味。

 

【歡迎按讚,接收第一手享樂資訊】

 

店家資訊:阿琴姐高麗菜飯

電話:(04887-6628

參考地址:彰化縣北斗鎮中華路44

營業時間:06:30 – 14:0016:30 – 23:30(週一公休,週日晚不營業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