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在彰化

吃在彰化 外皮酥脆醬味鮮 北門口肉圓

北門口肉圓 是彰化肉圓眾多店家中,我鍾愛的肉圓店。

 

「肉圓」是台灣很具代表性的小吃,外皮得用上在來米(漿)、太白粉、地瓜粉製成,內料大多以豬肉餡為主,搭配上鹹甜醬料品嘗。不過說也奇怪,好似北台灣少見肉圓盛行,偶有在新竹城隍廟周邊或是九份老街可覓得紅糟口味肉圓外,其餘新竹以北的街頭巷尾,實在少見肉圓店家。

1-4.JPG

 

 

【歡迎按讚,接收第一手享樂資訊】

 

 

 

一顆肉圓,雖是小吃,但學問卻不小。先從外型來看吧,很具代表性的發源地「彰化北斗」是三角手捏造型,雖不如目前坊間的圓型多見,卻也稱呼肉「圓」;至於個頭分量部分,則是分為大、中、小,包括:彰化北斗、南台灣盛行的清蒸肉圓尺寸都不大,點上一份總是固定兩小顆裝碗,除了最熟悉約莫6-8公分的先暫稱為「中尺寸」,有些(彰化)名店則提供包入豐富配料的「大尺寸」肉圓;尺寸稍微大上一些,除基本豬肉塊外,還有蛋、香菇、干貝入餡升級。

 

1-3.jpg

至於口味上,北、中、南也有些差異。北台灣新竹、九份多紅糟口味,我想大抵跟客家飲食文化有些關連;中台灣則多是低溫油泡,還有我最鍾愛的高溫油炸兩款方式,南台灣則以清蒸掛帥,另外,台南內餡就改填入蝦仁,味道也不俗。

 

吃法上,大多是肉圓淋上鹹甜醬料,南投水里的肉圓名店則得先吃外皮,留點肉餡跟醬料兌沖上高湯飲盡,吃完碗底總是乾淨溜溜,連渣都不剩,但一出了南投,好似就少有人這般吃肉圓了。

 

北門口肉圓 特色

1-1.jpg

至於中台灣盛行的肉圓,台中、彰化都有不少老字號名店,多見車站、市場人潮聚集之處,來上一顆搭配碗例湯,快速又能有飽足感,做正餐或小食都適宜。中部肉圓多是低溫油泡,但我卻偏好高溫油炸的肉圓口味,像是彰化的「北門口肉圓」,就堪稱代表性店家。

 

 

1-2.JPG

肉圓好吃,外皮、內餡跟醬料都重要。先說外皮吧,肉圓皮的那一圈外圍,就跟包餃子的皺褶一樣,跟其他外皮部位柔軟口感不同,帶點Q韌嚼感,而我更推崇高溫油炸方式,別於台中多見的低溫油泡,透過高溫油炸後,外皮軟中帶有些許焦酥口感,若細細品嘗,肉圓外皮外圍通常皮會更Q一些,口感更鮮明。

 

 

1-7.jpg

肉餡部分,台中多是混入香料的豬肉餡搭配上筍丁,北門口肉圓除了豬肉塊外,還有蛋跟香菇,肉塊醃漬也處理的好,內餡混入香菇也讓入口氣味更香。

 

這裡的湯品,應該就屬「龍骨髓湯」最有名。雖名「龍骨髓」,但其實是豬的龍骨(脊椎骨)抽取出,再加上蛋跟碎肉製成。上桌一碗看似豆腐腦,但味道挺鮮美。

 

北門口肉圓 菜色推薦

肉圓

1-5.jpg

高溫油炸是一大特色,入鍋前肉圓其實已經蒸熟,油炸手續是為了帶出外皮香酥口感。肉餡則還有蛋跟香菇,蛋可以和著醬汁一起品嘗更對味。

 

 

龍骨髓湯

1-6.jpg

特色湯品。口感軟嫩,不少人都是來碗龍骨髓湯搭配肉圓,可以說是招牌套餐了。

 

 

 

好幾回路過彰化,總忍不住跑一趟北門口吃肉圓,喝碗龍骨髓湯。北門口地理位置好,火車站前走路不消10分鐘可到,每回吃飽喝足總想外帶幾顆肉圓,給家人或是給幾個不能同行的友人當點心,可惜這油炸特色肉圓得趁熱吃才好,雖說外帶心意是熱的,但總折損了些現場趁熱吃的美味。

 

 

 

 

【喜歡享樂資訊嗎?按個讚,是給DC的最好鼓勵,謝謝。】

 

 

店家資訊

北門口肉圓

地址:彰化縣彰化市中正路一段494

電話:(047229-980

營業時間:平日12002000

每人平均價位:40

推薦菜色:肉圓、龍骨髓湯

消費時間:2016 5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