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在台中

吃在台中_老店手工冰_四季春甜食店

3-1.jpg

閩南語有句俗諺,「未吃午日節粽,破裘不敢放」。意思大抵是說,氣候多變,未到端午時節,冬衣棉被先別收納存放,以免天氣突變、人身受涼。不過這幾天,氣溫已經節節升高,縱然現在是梅雨季,但只要沒下雨,午後待在屋內,身上就開始像退冰的飲料罐一樣,開始冒汗了。

 

 

【歡迎按讚,接收第一手享樂資訊】

 

 

 

 

若想吃冰?只要不嫌遠,我會走一趟台中光復路、興中街口的老店「四季春甜食店」。我總帶外地遊客來這吃冰,除了嘗其冰涼透心,更品老店用心滋味。招牌的「四神冰」,跟冬天街頭常見的「四神湯」不同,配料固定搭配薏仁、綠豆、膨大海、百合與洋菜凍,特別是冰品中摻加的膨大海,處理起來頗為費工;除了先得泡水,再手工去除筋膜。初期光顧吃冰,總百思不得起解,雖名四神,怎會加了五種配料?跟店頭家閒聊才揭曉謎底;早年曾因澎大海短期缺貨,所以改以洋菜凍取代之,後來客人反應也不錯,這家乾脆就保留五種,但名字仍為四神冰。

 

 

3-3.jpg3-2.jpg

除了四神冰,「三樣冰」味道也不錯。配料同樣是固定搭配,除了有我鍾愛的圓仔,還有紅豆跟花生,值得一提的是,花生也是手工去膜。其他古早味的還有自製的「麵茶」,以文火將麵粉炒至熟黃,再加入糖跟豬油等繼續快炒而成,坊間有些麵茶為供應茹素者品嘗,或是強調健康取向,改以芝麻油取代豬油,但不得不說,豬油炒出來的麵茶,滋味真的比較香。

 

 

四神冰

3-4.jpg

口感豐富的四神冰,其中以膨大海處理最為費工。襯上顆粒分明的薏仁、綠豆,口感鬆脆的白合,咀嚼層次分明。老實說,膨大海嘗來其實沒什麼味道,但卻是中藥材裡的保嗓良方。

 

 

三樣湯

3-5.jpg

固定搭配圓仔、花生跟紅豆。同樣三款配料,可以選熱的三樣湯或是冰的三樣冰。圓仔也是自製,我鍾愛配著冰吃,口感滑口又Q彈。

 

 

麵茶

3-6.jpg

建議可先品嘗濃稠糊狀的香醇滋味,再兌沖上些熱水,帶點湯水口感的麵茶,嘗來溫潤順口,又是另一種風味。

 

 

花生手工脫膜

3-7.JPG

老店商譽、技術本位,除了澎大海之外,花生也是泡水軟化後,再行手工去膜。

 

 

 

老舖老頭家,經營也有自家堅持。四季春的甜食,糖總是下得比較重,但這卻是老頭家的堅持,不然怎叫「甜食店」?招牌四神冰跟三樣冰,也不叫「四種冰」或是「三種冰」,意即配料不能自由選,要吃冰?就是得接受老店的固定搭配。這種頑固一轍的職人精神,旁人不知曉,但我會是乖乖買單。

 

 

 

 

【喜歡享樂資訊嗎?按個讚,是給DC的最好鼓勵,謝謝。】

 

 

店家資訊:四季春甜食店

地址:台中市光復路108號(光復路、興中街口)

電話:(04)2227-4326

營業時間:14:00 ~ 21:00

每人平均價位:50

可否刷卡:無

有無包廂:無

推薦菜色:四神冰、麵茶

 

 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