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在台中

吃在台中 中華路夜市 勝林鱉肉大王

新聞提到陸客觀光數驟降,雖然總來台觀光人數並無太多落差,但全台過往團客聚集的知名景點,觀光人潮逐漸凋落卻是不爭事實。前一陣子走了趟高雄,特別繞到「新崛江」,從這一頭晃到那一端,一整晚也僅遇到一個陸客團,閒晃路邊小攤買飲料,聽見一旁賣連鎖雞排的攤商猛低估「景氣有夠差,擺攤一晚收沒幾千」,生意慘淡。

 

2-2.jpg

雖說台中不太是觀光團客會停駐過夜的城市,但早期也有幾個在地老夜市,好比在60-70年代相當繁華熱鬧的「中華路夜市」,雖說當地迄今仍有幾家影城、不少小吃攤商營業,但隨商圈人潮轉移,繁榮景況也不復見。幸好,現在夜市裡頭還有幾家罕見的料理可嚐鮮,頗適合帶外籍旅人來覓食見識一番。

 

 

華人講究藥膳食療,「吃鱉」雖是打趣消遣用語,但鱉肉可是極為滋補的食材之一。

 

 

細細端詳「吃鱉」這檔事,其實除了「鱉頭」帶有牙齒捨棄不食外,其餘部位皆可食用;鱉肉肉質鮮美,軟殼膠質豐富,鱉腿肉彈鮮嫩,鱉裙Q中帶腴,口感豐富。

 

2-1.jpg

中華路夜市上的這一家「勝林鱉肉大王」,就是中部地區少見的活鱉料理專賣,是否提供「活鱉」料理?其實就問問是否有新鮮鱉膽、鱉血賣,吃法多半是調入米酒藉以避免凝固,鱉膽滋味微苦,新鮮鱉血則無味,喝來都是米酒味。

 

店內鱉肉料理多是稱兩賣,料理手法則多有變化,清爽一路如「香菇鱉」,濃郁口味則有「紅燒」、「三杯」等可選,「十全藥膳」則是冬季熱賣品項。

 

「勝林」除了活鱉料理,熱炒型態亦有不少現炒料理提供,快炒如花枝、螺肉、腰子等都是夜市常見菜色,再點上幾盤如「客家炒大腸」、「蒜苗鹹豬肉」,來鍋熱湯,菜色就相當豐富。

 

 

 

 

藥膳燉鱉。

2-5.jpg

藥膳湯頭是十全大補藥方,天涼入冬都是人氣品項,相當滋補。

 

三杯鱉。

2-4.jpg

常見的三杯做法,除了鱉肉,鱉裙、軟殼部位,吸吮起來很過癮。

 

 

鹹豬肉炒蒜苗。

2-7.jpg

客家招牌的鹹豬肉料理,加上蒜苗快炒,讓豬肉入口除了鹹味,香氣也更突出。

 

鱉膽(左)、鱉血(右)。

2-8.jpg

點用活宰全隻鱉才附贈的飲品,鱉膽喝起來微苦,鱉血則喝來無味、無腥,入口多為米酒辛辣口感。

 

 

有時候想想,觀光夜市少了人潮,雖是氣氛不再熱鬧,但品嚐菜餚反倒更有品味空間,沒有雜沓感受,意境反倒讓料理滋味返璞歸真了。

 

【喜歡享樂資訊嗎?按個讚,是給DC的最好鼓勵,謝謝。】

 

 

店家名稱:勝林鱉大王

地址:台中市中區中華路一段137

電話:042223-9603

營業時間: 1730 – 凌晨0300

平均消費:鱉肉料理稱兩重賣,約700元,熱炒約150-200元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