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在台中

吃在台中 在地麻芛香 三角街人文茶館

051123-92053-118.JPG

台灣城鄉發展不均,不少年輕人在畢業後就奔向台北城,台北雖不如香港或北京蝸居艱苦,但相較於其他縣市人口過度飽和,外地工作者,扣除房租跟生活費,薪水所剩無幾,看場電影、偶有聚餐,都是奢侈。

 

 

「那麼,回鄉去吧!」

 

 

在政府提出「青年返鄉」計劃,的確不少吸引外地青年返鄉工作,但回到故鄉能做什麼呢?最好莫過周星馳在電影《唐伯虎點秋香》中的獨白前段:「家中有屋又有田,生活樂無邊。」但又多少人,能擁有電影中唐伯虎優渥的出身背景呢?

 

051123-92053-117.JPG

台中南屯老街上的「三角街人文茶館」的何老闆,是我很欣賞的創業家,從事餐飲多年後,直接「返家」把南屯老街上最漂亮的自家古厝改成茶館,讓這座曾經營過布莊、嫁妝百貨和學生制服的古式洋樓建築,迄今依舊散發光芒。

 

 

「三角街人文茶館」經營型態頗相近台中早年所謂的「泡沫紅茶店」,以輕食、茶飲為主,搭配一些家常口味簡餐,價格平實、消費不貴,頗受在地人青睞,何老闆也走出南屯,陸續曾在興大、精誠路上(已歇業)開立分店,環顧茶館裡,引用不少南屯在地元素構成;牆面輸出可見南屯老街史地介紹,就連菜單上也有在地巧思,像是「麻芛」就是一例。

 

 

「麻芛」,多栽種於豐原以南,彰化以北,尤盛見台中,特別是南屯地區,萬和宮旁設有「麻芛文化館」,更是諸多詳盡介紹,當地店家亦有不少推廣「麻芛」飲食;傳統吃法除喝羹湯、攪飯吃,在地百年餅舖「林金生香」把「麻芛」做成太陽餅、狀元糕等,「研香所」則有一系列麻芛午茶套餐;戚風蛋糕、果凍、拿鐵咖啡等都是麻芛口味,「三角街人文茶館」則是最最早推出「麻芛」系列飲品,像是「麻芛茶」以及「麻芛奶茶」,獨特味道,頗值得一試。

 

 

除了飲料,「三角街人文茶館」也供應不少茶點跟簡餐。簡餐多是家常口味,口味簡單不繁複,味道樸實,將老家改變經營型態成為茶館,在這裡用餐,很有在家吃飯的悠哉氛圍。

 

 

「素麻油麵線」。

051123-92053-121.JPG

選購手工麵線,素麻油再拌上枸杞點綴,是很家常的風味。

 

 

「蘿蔔糕炒蛋」

051123-92053-122.JPG

蘿蔔糕煎香,加上蛋汁一起拌炒,吃得時候可蘸油膏品嘗。

 

 

「麻芛茶」。

051123-92053-126.JPG

以曬乾處理過的麻芛粉沖泡,濃稠順口,甜中帶有麻芛特有的苦甘味,是個人心目中的「台式抹茶」。

 

 

「麻芛奶茶」。

051123-92053-125.JPG

綜合「麻芛茶」跟「奶茶」的特調款,多了奶茶的香甜味,可攪勻再喝,更能嘗到麻芛滋味。

 

 

 

051123-92053-116.JPG

偶有晚上行經南屯老街,我總會站在對街端詳好一回,屋頂上英姿煥發的石獅子與身形曼妙的展翅精靈,在投射燈的照耀下,內斂地散發光芒,特別是整個南屯老街一帶,就屬「三角街」營業時間最晚,有幾回趕夜車返鄉,我總要計程車司機繞路到老街口,好似看到「三角街」安穩地矗立在那兒,在外奔亂忙雜的思緒,總能慢慢地,舒緩,沉澱下來。

 

 

回家鄉,真好,不是嗎?

 

 

 

【喜歡享樂資訊嗎?按個讚,是給DC的最好鼓勵,謝謝。】

 

店家資訊:三角街人文茶館

消費時間:2016/ 5

地址:台中市南屯區南屯路二段551

電話:(042389-1650

營業時間:8002300

平均價位:150

推薦菜色:麻芛奶茶、麻芛茶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