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在台中

吃在台中_端午食粽_南屯市場肉粽

 

(鳳飛飛的<燒肉粽>,我覺得比郭金發版本更有味道。)

 

 

 

鹹粽,甜粽?北部粽還是南部粽?放蒸籠抑或入水煮?

 

 

A1-4.jpg

扒開粽葉(價格高檔的裹蒸粽,還得用荷葉來表現清香),一口咬下糯米,裏頭包的蛋黃滷肉香菇魷魚花生栗子蝦米,料堆滿滿,各路各派的肉粽各有學問,但最好吃的肉粽在哪?

以前跟某位知名主廚閒聊過,他說「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,莫過於阿母包的肉粽」,細究想想,這句話也沒說錯,總沒有人會說自家的肉粽不好吃吧?

 

 

【歡迎按讚,接收第一手享樂資訊】

 

 

但家裡的肉粽,其實不見得是阿母包,幼時記憶可能是雙鬢雪白的阿嬤,可是味道啊,就這麼一代傳一代。家中食粽人口也能給上一些意見,不要三層肉(所以成串棉繩繫綁好的肉粽,就有幾粒是繫上紅尼龍繩作記號);不愛魷魚(再有白尼龍繩區分清楚);要個頭飽滿,包上大粒一些(外觀大小很好辨認)……,也唯有自家肉粽,才有這般貼心的完全客製口味。

 

 

家裡不包粽後,也會有些「親友粽」送上門。「姑嬸牌」的肉粽味道也好,畢竟餽贈親友,自然摻料不能省,才彰顯大方。口味不能私心訂製,十之八九也能習慣,雖肉粽味道可是家傳一脈,但隨出嫁的姑姑,或襲承自阿嬤口味的嬸嬸,傳至旁支系,味道也能相差不遠。

 

A1-2.jpg

真再次之,家裡附近市場的肉粽,也許可以找到一些幼時端午的熟悉味道。可能是家裡省事不包粽,偶有從鄰近市場買來的肉粽充數,偶有嚐之,從小吃到大,多年下來,竟也成了習慣味道之一。

 

 

台中南屯市場,有攤味道不錯的肉粽。平常沒固定攤位,店家就蹲在市場地上賣,但尋人問上一聲,「南屯市場哪有賣肉粽?」多能指引到這裡來。兩大鋁桶盛裝的肉粽攤,一賣就是20餘年,平時價位便宜些,端午前夕小漲,卻也不為過。

 

A1-3.jpg

這家南屯市場肉粽,是南部粽的水煮手法,配料則是滷肉為主,另外摻加花生、香菇、冬蝦、筍角等配料。「豬肉」有地利之便,在地市場當然有鮮度保證,一般肉粽少見的「筍角」,多因不易保鮮而汰換成其他配料,但放在肉粽裡,口感確是極好,而筍角還可以跟豬肉一起滷製,吸附滷汁筍角,味道自然加乘。

 

 

花生肉粽

2-2.JPG
糯米跟花生拌炒,增添香氣的還有香菇跟蔥酥,滷肉跟筍丁則是口感表現,一個滷透軟爛,一個爽脆,滋味豐富。

 

 

原味肉粽

2-1.JPG

給不嗜花生者的原味款,其他配料同花生肉粽。

 

 

常納悶,媒體常辦百貨、超商或是飯店肉粽評比,但很難在這些通路吃到好吃的肉粽。正所謂「高手都在民間」,而好吃的肉粽?我想不是在自家,要不就是在鄰近的菜市場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喜歡享樂資訊嗎?按個讚,是給DC的最好鼓勵,謝謝。】

 

 

店家資訊:南屯市場肉粽

消費時間:2016 4

地址:台中市南屯區南屯菜市場裡,入口約50公尺處

營業時間:約07001230

每人平均價位:30

推薦菜色:花生肉粽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